请输入搜索信息:
当前位置: 首页 >> 信息公告 >> 正文

欢迎向《医学与社会》投稿


2019-2020年重点栏目征稿选题
《医学与社会》的主要栏目有卫生事业管理、医院管理、医疗保障、医学社会学、医学行为与医学心理、卫生法学与医学教育,发表当前医改研究热点、社会健康状况、国际卫生发展与启示、教育改革探索等方面的论文,涵盖领域包括卫生管理理论、卫生服务体系、卫生经济、社会医学、医院管理、医疗保障、公共卫生、社区卫生、农村卫生、医学心理、健康管理、卫生行政管理、医学教育与科研、卫生法律,以及国际卫生发展动态等。读者对象为各级卫生行政和各类卫生事业单位的领导、管理人员,医学科研单位的科技人员,高等医药卫生院校的师生等。《医学与社会》2018-2019年重点栏目征稿选题如下:
卫生事业管理
公立医院改革,如医院人事制度改革、薪酬制度改革、法人治理结构以及信息化建设等;
分级诊疗,如基层医疗机构改革、基本医疗、分级服务制度等;
服务整合,如服务体系重塑、医师多点执业、协作医疗等;
医院管理
医院管理的性质、特点、任务和作用以及学科的主要研究方法;
医院管理的政策与法规, 医院系统的组成及管理运行机制;
医院组织与人事管理,医疗管理(门诊、住院、护理),教学和科研管理,经济管理,后勤管理,安全管理,医疗质量管理,医院信息管理,医院改革与发展等。
医学社会学
医疗领域中的社会角色、角色关系、角色行为、角色流动、医疗社会组织的交互作用以及医疗领域与整个社会生 活的互动及其变化规律;
社会学的一般原理和方法、医学社会学中的理论研究、医学进展与社会文化的互动研究、具体医学领域的社会学研究。
医疗保障
社会保险、社会救济、社会福利、优抚安置等。
医学行为与医学心理透视
国内外医学心理与行为各领域以及相关交叉领域前沿的新理论、新方法、新技术及其应用,心理治疗、心理咨询和心理辅导方法与技术的应用,团体心理咨询与治疗的应用与发展;
中国精神卫生服务政策、精神卫生服务现状与改革;
各行业心理卫生现状,职业心理健康管理;
各类人群,如青少年、老年人、残疾人、大学生、妇女、儿童心理卫生新进展、心理健康。
卫生法学
食品卫生法律制度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法律制度、公共卫生监督法律制度、药品管理法律制度、医院管理法律制度;
医疗事故处理法律制度、血液及血液制品法律制度、母婴保键法律制度、 医疗废物管理制度等。
《医学与社会》编辑部
2019年5月9日


QQ在线咨询
客服电话
027-83692517